全部

红疹、皴裂、脱皮 疫情期间频繁洗手你的皮肤受伤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02 10:27:03

自疫情爆发以来,“勤洗手”已经成为了最有效的防感染方法之一,很多市民每天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多次,结果却发现,手背上逐渐冒出来不少小红疹子,先是微痛,再是痒得不行,就像皴了似的,但手指手心却没事。还有市民表示,原来就有手指肚脱皮的毛病,但现在的情况愈发严重,甚至可以明显感到裂口疼痛。

为什么勤洗手后反而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和睦家医院皮肤科主任袁姗介绍,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是频繁洗手后造成的皮脂膜破坏诱发的慢性刺激性皮炎,也有极少部分人是对某洗手液过敏引发的过敏性接触性皮炎。

袁姗说,由于有可能有接触病毒细菌等微生物,造成自身或他人感染风险增加,因此,为了预防传染病,疫情期间反复强调手卫生和环境消毒。手卫生要求,外出回家以后或者工作中和他人接触、上厕所前后、吃饭前、触摸自己眼鼻口前、以及特殊工种等,强烈建议按照洗手七步法认真洗手。

然而频繁洗手时,由于洗涤剂的刺激,皮肤的防护屏障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进而伤害皮肤,产生刺激性皮炎。还有一些人的皮肤直接接触了强碱强酸等消毒剂消毒物品,这些都容易刺激皮肤产生皮炎反应。

袁姗介绍,皮肤损伤的严重程度和接触刺激物的浓度和时间成正比。通常来说,对皮肤的刺激主要分为慢性刺激和急性刺激两种。慢性刺激因素包括肥皂、香皂、洗手液、热水、摩擦,甚至频繁的单纯自来水洗手,都有可能因为过度刺激皮肤。急性刺激因素包括强酸强碱等消毒剂。

刺激性皮炎表现为皮肤干燥、发红、刺痛或灼痛、瘙痒、裂隙、脱屑、甚至水肿或渗出。若市民本身就是过敏体质,那么脆弱的皮肤在受到各种刺激后,发生皮炎的机会更会增加,长时间持续的话,还会皮肤肥厚。

那么,该如何保证勤洗手的情况下,又把皮肤的伤害降低呢?袁姗强调,要做到“洗手液和护手霜并存”,洗手之后的润肤步骤非常重要。洗完手及时涂抹护手霜就可以修复皮脂膜,减少对皮肤伤害。尤其临睡前更做好润肤工作,这样皮肤就可以得到一晚上的滋润。那么,该如何选择护手霜?袁姗表示,护手霜品牌不限,只要涂抹后没有诱发过敏不适,就可以一直用该品牌,“重点是洗手后就涂,饭前洗手后可以先不涂,等饭后洗完手再涂。”

在平时做家务劳动或做消毒处理时,还可以戴上手套(内棉外橡胶)操作,减少刺激物对手皮肤的各种伤害。

如果皮肤上发生了严重的皮炎表现,市民可以在频繁润肤基础上,在炎症处涂抹激素药膏,如地奈德、丁酸氢化可的松或者糠酸莫米松软膏等,每天2次可以有效帮助控制皮炎。如果情况仍不见好转,建议需及时就诊治疗。

1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源头的“两大谜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有关“新冠肺炎未必发源于中国”的表述,一石激起千层浪。时至今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源头仍有两个谜团亟待解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科学防疫 老年人应该避开五大误区

面对疫情,老年人既不能不在乎,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科学防控,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详细]
人民网 2020-02-28

疫情期间到医院就诊该如何正确防护?

:疫情期间,有的人生病了,但是对要不要去医院却感到纠结。特殊时期,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怎样避免交叉感染,做到安全就诊呢?来看看人民...[详细]
人民网 2020-02-26

呼吸病专家:抗击新冠肺炎 人体免疫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不同人的症状为何会有不同?目前已知新冠病毒会对人体哪些系统造成影响?[详细]
新华网 2020-02-25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需自我调适摆脱心魔

近日,网络上传言“某医院有确诊病人出逃”,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此传言被证实为谣言。 虚惊一场的背后,反映了人们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2-24

过大心理压力影响免疫系统 附赠医护工作者抗压小贴士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王蹊)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时期,不论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抗疫”的普通人群,都面临着与平时截然不同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19

额头、手腕、耳道…哪种测量更准确? 了解红外线体温计的“一二三”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筛查体温已经成为各有关单位、学校、家庭等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手段。常规的水银体温...[详细]
人民网 2020-02-19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这些生活细节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详细]
人民网 2020-02-18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过度消毒”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赵琬微)在15日举行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详细]
新华网 2020-02-17

只要体内有抗体,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吗?

2月13日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宣布,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2-17

新冠肺炎重症或可提前预警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团队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发表论文。论文指出了新冠肺炎患者血清中炎症相关细...[详细]
健康报 2020-0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