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需自我调适摆脱心魔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0-02-24 10:31:02

近日,网络上传言“某医院有确诊病人出逃”,引起广泛关注。随后,此传言被证实为谣言。

虚惊一场的背后,反映了人们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心理压力的关注。

必须承认,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在等待确诊的日子里,不仅要承受着身体的不适,还要承受心理上不确定感和恐惧感所带来的巨大压力。那么,疑似患者心理压力的表现有哪些?他们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呢?

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心理专家崔展宇。

记者:大疫之下,我们每个人都会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特别是那些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那么,疑似患者的心理压力会有哪些表现?

崔展宇: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可能会产生很大心理压力,甚至会出现一系列的身心表现,主要包括认知、情绪、生理、行为四方面。

认知方面看,不确定感是疑似患者最大的心理特征,怀疑自己是否已经被感染、能不能康复。灾难化的想法也会不由自主地闯入脑海,变得偏执和绝对化;容易将其他人的正常行为看作是针对自己,变得多疑、敏感,容易较真,甚至产生羞耻感;注意力不集中,反复回忆自己过去的一些细节;也会过度地自责,认为是自己的错误行为,才导致了自己的生病和被隔离。

情绪方面看,强烈的不确定感会让患者感受到巨大的焦虑和恐惧,对生命安全的忧虑,对死亡的恐惧,对健康、家庭、财产和工作的过分担忧;对突如其来被隔离、人身自由受限制,感到慌张、不知所措;对可能被感染、已经被隔离的愤怒、抱怨、沮丧、孤独和被抛弃。

生理方面看,焦虑和恐惧容易让人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自己的躯体感受上,激活人体的交感神经系统,使身体原有疾病的症状加重,甚至出现心慌、胸闷气短、体温升高、便秘、尿频、失眠等症状。

行为方面看,对身体感受的过分关注,如每天多次测量体温;即使检验结果为阴性,仍旧担心或坚信自己已感染,反复要求医学检查;拒绝检查和治疗,不愿意配合医生的工作;对家人、医务工作者过分苛责;或是过分依赖家人、医生;容易发脾气、出现冲动行为,表现为谩骂、攻击他人。

记者:当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出现哪些心理问题时,必须要主动寻求精神心理科的专业帮助呢?

崔展宇:在疑似病情的影响下,患者可能出现比较明显的心理问题。比如,疑病。疑似患者在核酸检测和肺CT检测结果均正常的情况下,仍然因为存在与新冠肺炎相似的症状,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要求反复就医检查,尽管医学检查显示阴性,且医生做出合理解释,均不能打消其顾虑。

急性焦虑发作。疑似患者可能突然发作紧张、胸闷、心慌、窒息感、濒死感和失控感,突如其来、不可预测,持续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为几分钟到半小时。

广泛性焦虑。以持续存在的、缺乏明确对象和具体内容的紧张不安和担心,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兴奋(如心跳加速、出汗等)和过分警觉,担心各种事情会出现糟糕的结果,担心自己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担心自己即使治愈后也会出现后遗症,整日惶恐不安。

当这些症状严重时,建议主动寻求精神心理科的专业帮助。

记者: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无疑会对心理和生理造成很大冲击。那么,如果自己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该怎么办呢?

崔展宇: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做好防护,就近求医;遵从医嘱,配合检查、隔离,并尽量保持正常的饮食和睡眠,适当地运动和娱乐。

保持理性思维。虽然适当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警觉,但是解决问题需要的是理性思维。收集权威机构发布的资料,了解疾病的有关信息,有助于提高对疾病的掌控感,保持心理稳定。但同时,对网络信息的关注,自己要设置一个适当的频率,与网络信息保持一定的距离。

在此基础上,要学会情绪调节、自我解压。可以通过倾诉、哭泣、运动、听音乐等合理渠道表达宣泄,给自己一些积极、正面的心理暗示。我们的焦虑、恐惧等情绪,很多时候是由那些不由自主闯入的灾难思维引起的,比如“我被传染了,会不会死?我的家人怎么办?”这时候,可以问问自己,这样的想法符合现实吗?支持和反对这些想法的证据是什么?除了能想到的灾难化结果外,还有其他可能和解释吗?而调整不合理的想法和信念,也会改善情绪。

保持友善互助的社会支持系统也很重要。充分利用人际资源,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外界保持交流,谈谈自己的感受,获得外界的心理支持与鼓励,保持放松状态。

不过,当自我调节无法改善负面情绪,并影响到睡眠和饮食时,建议寻求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士的帮助。

1

2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过大心理压力影响免疫系统 附赠医护工作者抗压小贴士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王蹊)在抗击疫情的攻坚时期,不论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抗疫”的普通人群,都面临着与平时截然不同的...[详细]
新华网 2020-02-19

额头、手腕、耳道…哪种测量更准确? 了解红外线体温计的“一二三”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近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筛查体温已经成为各有关单位、学校、家庭等做好防控工作的必要手段。常规的水银体温...[详细]
人民网 2020-02-19

快递会传播新冠病毒吗?这些生活细节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快递包裹在运输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小。目前尚未有因接收快递而感染新冠病毒肺炎的报道。在有新冠病毒肺炎传播的地区...[详细]
人民网 2020-02-18

北京疾控中心:避免“过度消毒”引起人体刺激和环境污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赵琬微)在15日举行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出...[详细]
新华网 2020-02-17

只要体内有抗体, 就能抵抗新冠病毒吗?

2月13日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宣布,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2-17

新冠肺炎重症或可提前预警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团队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上发表论文。论文指出了新冠肺炎患者血清中炎症相关细...[详细]
健康报 2020-02-17

病毒确实怕酒精 但使用方法影响消杀效果

疫情期间,随着“病毒怕酒精”登上热搜,很多地方医用酒精一度被哄抢脱销,“酒精消毒后烤电暖气全身着火”的新闻也在微博刷屏。与此同时,...[详细]
人民网 2020-02-14

复工了,下班做好5个动作不把病毒带回家

这些天,上班族们陆续返岗,但疫情当前,大家对出门都充满恐惧,生怕接触到病毒或者不小心把病毒带回家。其实,只要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切断...[详细]
人民网 2020-02-14

武汉重症确诊患者全部入院治疗

新华社武汉2月11日电(记者廖君 黎昌政)记者11日晚从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截至10日中午,武汉市所有1499名重症确诊患者全部...[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湖北:实验动物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科研攻关

新华社武汉2月12日电(记者谭元斌)湖北省科技厅日前印发通知,要求实验动物优先保障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要对自己和医生有信心——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感言”

新华社哈尔滨2月12日电 随着疫情防控和治疗力度不断加大,有越来越多新冠肺炎治愈患者走出病房,开始新生活。患病期间他们经历了什么?他们...[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疾控专家:防控疫情 距离和防护都很重要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田晓航、樊曦)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出门在外,如果短时间内没戴口罩会感染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详细]
新华网 2020-02-12

睡不好会腰痛

挪威科技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睡眠问题会令慢性腰痛、肌肉骨骼疼痛患者难以恢复。[详细]
人民网 2020-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