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血管健康 别让身体“断流”了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

2020-01-10 10:22:01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 景在平 庄郁峰 姜峰 王宏飞 裴轶飞

人体内血管众多,有数据显示,人体血管总共约有250万亿根,总长10万多公里,如果全部首尾相接,可以绕地球赤道两圈半。如果按结构分类,血管可分为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这些血管运送着含有养分和氧气的血液,滋养着人体的每一个细胞。然而,近些年,各种原因导致的血管性疾病也愈发常见。总的来说,这些血管病可简单归纳为“堵”、“鼓”、“瘀”三大类。

堵 血管狭窄 复通为主

“堵”即血液流动不通畅,主要表现在心脏瓣膜问题、颈部动脉血管狭窄、下肢动脉血液不通、堵塞等,总之,不管是哪一段血管,只要“堵塞”了就得复通,而且尽量使用血管腔内微创复通法。

心脏瓣膜“堵”

简单来说,我们的心脏有四间“房”、两堵“墙”和四扇“门”。正常情况下,“墙”是绝对“密封、防水”的,而“门”也是严格单向开放的。但有些人可能出现“门”关不严(瓣膜关闭不全)以及“门”开不大(瓣膜狭窄)等问题。

近些年,心脏主动脉瓣膜疾病的发病率也随着动脉硬化增加的趋势逐渐增高。特别是年过古稀的老年患者,心脏瓣膜,尤其是心脏主动脉瓣膜上累积了很多油脂。油脂逐渐钙化,形成动脉硬化斑块。在这些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成过程中,主动脉瓣膜的瓣叶逐渐变厚。瓣叶之间逐渐黏在一起,导致“心门”无法打开。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心脏瓣膜病腔内微创诊治中心团队开展的“微创换瓣”新技术,一改原来开大刀的手术方法,利用局部麻醉代替全身麻醉,用穿刺针代替手术刀,将原先病损的瓣膜当作“门框”,将新导入的瓣膜用球囊锚定在这个“门框”上,作为新“心门”,从而使患者严重狭窄到4毫米的“破心门”,重新恢复为正常2.5厘米左右的“新心门”。

除了“心门”堵,还有一种情况是“心门”的门框塌了,也就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这种疾病也是使用腔内微创技术进行手术治疗。

颈部血管“堵”

颈动脉是供应大脑的“营养之河”,但这条河很容易发生淤堵和泥沙沉积。颈动脉狭窄的最常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常发生在颈总动脉分叉部和颈内动脉起始段。这些硬化斑块容易造成栓塞。

颈动脉狭窄程度较轻时,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然而,当颈动脉出现中重度以上的严重狭窄后,容易导致缺血性脑梗死的发生,继发“大中风”“小中风”等,必须及时清淤排堵。

对于严重的颈动脉狭窄,我们建议患者要及时进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等微创手术治疗。前者是把造成堵的东西(斑块)切除掉,后者是放支架到颈部血管中,把血管撑开。

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是颈动脉狭窄的经典手术方法。具体来说,医生通过颈部切口将粥样硬化斑块连同动脉内膜一并切除,再缝合血管。

颈动脉支架成形术目前已经发展成一种成熟的颈动脉微创复通方法。它只需通过股动脉处一个2毫米粗的导鞘,将导管输送到颈动脉狭窄部位,然后扩张球囊,并植入支架,就能使狭窄的颈动脉恢复通畅。

下肢动脉“堵”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下肢血管堵塞后就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即走一段路,腿就会痛,必须歇一歇,待疼痛好转后,才能继续走。 较严重的间歇性跛行、静息痛、足部皮肤破溃、趾端坏疽,以及急性加重的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病人,均应积极进行手术“疏通”,重建中断的下肢血供。

经过手术治疗后,血供一旦恢复,疼痛、跛行、怕冷等症状可立刻消失,已有的皮肤坏疽和溃疡也更容易愈合。此种疾病手术治疗主要行腔内微创治疗。

鼓 血管长”包” 微创修复

血管的“鼓”跟某些器官的传统意义的肿瘤可不一样,而是像自行车胎鼓泡一样鼓起来的血包,概括来讲,动脉“鼓”常见于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疾病。

动脉瘤主要是血管局部自发性膨大如气球状。主动脉夹层主要是指动脉里的血液从血管壁内膜撕裂口进入到了血管壁中膜,形成了血管壁内的一个新的血包。其主要危害就是会发生破裂大出血造成患者猝死。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都是非常凶险的一类疾病。发现后就应赶紧修复,耽搁不得。1997年,笔者所在团队创新性地在国内开展了首例主动脉瘤和首例主动脉夹层腔内微创隔绝手术。从此开启了国内主动脉腔内微创治疗的新浪潮。尤其是对于主动脉夹层疾病,逐步以微创疗法征服了降主动脉、主动弓、升主动脉夹层等世界难题。 主动脉瘤患者破裂大出血是最为凶险的,除此之外还可能造成局部压迫和远处栓塞。尤其是在主动脉的行程中,一路上有很多“邻居”,包括气管、食管、胃肠道、上下腔静脉、脊柱、神经等。当主动脉瘤膨大到相当大时,这些“邻居”们可能受到压迫,而出现种种症状比如,气管和肺受压可产生喘鸣、肺炎甚至呼吸困难,喉返神经受压可致声音嘶哑,食管和胃肠道受压可致吞咽困难、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脊柱受压可出现背痛甚至截瘫等。 另外,动脉瘤往往发生在动脉硬化的基础上,而瘤体内血流紊乱,容易导致附壁血栓的形成。这些硬化斑块和附壁血栓一旦脱落,会随着血流冲向远处,造成下肢动脉、肠系膜动脉等处的栓塞,引起下肢疼痛、腹痛、腹胀等症状。

笔者团队对于主动脉夹层创新性地提出了主动脉景氏3N3V分型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四种景氏微创手术术式。随着腔内微创治疗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此类问题将由开腹、开胸手术转为腔内微创治疗。

瘀 静脉血栓 不得不防

“瘀”就是我们常说的血液不流通、积血,主要指静脉血管里有血栓。

先来看一个病例。久居喀什的李老太今年刚刚70岁,老人家坐飞机到上海看儿女。刚到上海不久,她的左腿突然肿了起来,老人家没在意,仍蹲在地上收拾衣物。可是李老太做梦都没想到“死神”正在向她逼近。就在老人家一起身的时候,突然感觉自己上不来气,眼前发黑,就一头摔倒在地、人事不省,幸好是女儿在旁边立即呼叫120急救车转送到笔者所在医院。

年龄越大的人血流速度越缓慢,70岁的人就比50岁的人血流速度慢,血流慢,血就容易淤。其次,像李老太长时间的经济舱,相对制动下肢处于屈曲状态且是小腿下垂,血液也是处于相对瘀的状态。4个小时的飞行、狭小的经济舱促使下肢无法活动,也增加了血液瘀滞要素,飞机上喝水少血液又会相对浓稠,这就又多了一个瘀滞的助力。

瘀滞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变成了“瘀”,血液一瘀就形成了血栓。

瘀滞的血液凝结在一起形成团块堵塞血管就形成了血栓。李老太下蹲、起立,一用力,血栓脱落,血栓沿着下腔静脉经过心脏冲向肺动脉就发生了肺梗死。好在李老太被迅速送到了医院,经过快速问诊检查,李老太被诊断为急性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继发肺动脉栓塞。医生立即为她进行肺动脉及下肢静脉微创取栓术。最后,李老太终于转危为安,恢复如常。

说完了常见的血管病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血管呢?

简言之,对于血管疾病应该要做到“一防二治”,而预防之道可简单概括为四句话:“管好你的嘴,迈开你的腿,适当用点药,尽量多喝水。”

腿上有“小蛇” 真的不要紧吗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很多人腿上有弯弯曲曲的“小蛇”盘踞,这些“小蛇”是什么?需要看医生吗?原来,这些青紫色的“小蛇”是曲张的静脉。

严重与否须看病程

诱发静脉曲张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先天性静脉壁薄弱和静脉瓣膜功能不全。二是下肢静脉压力增加,由于静脉内压力增高,超过了静脉壁承受能力,静脉就会鼓出来。

静脉曲张要紧吗?还要从它的病程说起。静脉曲张大致可分为稳定期和并发症期。稳定期平均在20年左右,扩张、曲张的静脉形似蚯蚓,尽管妨碍美观,但基本没有或仅有轻度不适。但随着病变缓慢进展,多数病人会进入并发症期,出现淤血性皮炎、静脉炎、血栓、出血等并发症,最终发展至“老烂脚”。

高度警惕深静脉血栓

有一种疾病也可引起静脉曲张的“小蛇”腿,就是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的危害非常严重。尤其是对于老年人,血流速度较慢,血流慢就容易瘀滞。如何让血液减少瘀滞呢?大家可在平时生活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多喝水,稀释血液,这样血液就不会处在一个黏稠的状态。

二是尽量避免长时间相对制动。如果下肢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且小腿下垂,相对于下肢抬高或平卧体位来说,下垂时静脉的血液就要克服额外的重力作用再回到心脏, 血液也是处于相对瘀滞的状态。

瘀滞的血液凝结在一起形成团块,形成血栓,血栓一旦形成就会越积越多。固定在静脉内壁的血栓一旦从下肢静脉壁上脱落,就会沿着血流方向移动,也就是顺着静脉血流回流到心脏。当然,这些栓子并不会止步于心脏,而是被心脏排入肺动脉,形成肺栓塞。小小的肺栓塞是一种极为危重的并发症,可以导致猝死。

两招延缓静脉曲张

对于任何疾病而言,预防的价值永远大于治疗,下肢静脉曲张更是如此。

对于腿上已经有轻微静脉曲张的人来说,要经常抬高下肢,通过重力作用使血液自然流回心脏。需要注意的是,坐着抬脚效果并不佳,平卧后抬高腿部,并使腿部超过心脏平面才有效。此外,经常自下往上撸小腿肚也可促进静脉回流。此外,也可穿医用弹力袜,促进静脉血液回流,减轻静脉血液瘀滞,缓解酸胀不适。

直立后仰保健操 让血管动起来

运动是预防血管疾病发生的有效手段。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血管外科创始人景在平教授(图中示范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自创“直立后仰保健操”,主要概括为:形而上者为之灵,形而中者为之气,形而下者为之筋。

第一步:起势,身体直立,双脚分开,与肩部同宽。

第二步:双手握拳,双臂由下向上用力摆动,经胸前十字交叉后,打开手掌,左右手向两侧最大程度摆开,头颈胸腰后仰,深呼吸,重心后移。脚后跟离地,同时叩牙、提肛一次。

第三步:双臂原路返回,到达腹前十字交叉后用力握拳,双手最大限度向后摆,同时身体前倾,吐气,小腹收缩。

以上三步为一组,10组为一个单元练习,循序渐进、个体化坚持。

大家都爱问

有血管病危险因素 怎么吃最健康

健康饮食对于血管出了问题的人来说至关重要,普通人也可以此为指导控制平时的饮食,对于预防血管性问题有很大的帮助。由于血管疾病最常出现在心脑血管,因此,我们所说的健康饮食也主要是降低血糖、降低血压、降低血脂等几个方面。

问:我是糖尿病患者,医生说我的周围小血管病变风险比较大,在饮食上,我该注意什么呢?

饮食上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粗细搭配,少吃多餐,不吃过甜、辛辣的食品。

摄入适量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糖类,食用后消化吸收快,可导致血糖迅速升高。食用水果时,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此外,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认为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食用较为合适;可多食用猕猴桃、黄瓜、圣女果等。

少食米饭,多吃粗粮,如莜麦面、热麦片、玉米面等。这些粗粮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B和食用纤维。

不宜饮酒。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患者,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不良反应,而使用了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

问:由于血压高,我很担心自己脑血管出问题,我该吃些什么防止可怕的事情发生呢?

控制能量摄入至关重要,建议患者吃复合糖类,如淀粉、玉米等,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因这类糖属于单糖,易引起血压升高。

一日三餐最好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适量摄入蛋白质。高血压病患者每日蛋白质的量为每千克体重1克为宜,每周吃2次~3次鱼类、蛋白质,可改善血管弹性和通透性,增加尿钠排出,从而降低血压。如果高血压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时,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带、莴笋。多吃含钙高的食品,如牛奶、酸奶、虾皮。

少吃肉、糖类,因为肉汤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够促进体内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肾脏的负担。

忌烟酒。吸烟者需立即戒烟。不饮烈性酒可饮少量葡萄酒或者红酒品茶忌浓茶,特别是睡觉前忌饮浓茶和咖啡,一方面影响睡眠,另一方面导致血压升高。

最重要的是要限制食盐摄入,根据最新的标准,每日食盐应控制在5克以下。适当地减少盐分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问:我的血脂很高,听说血管容易堵住,我吃些什么才能避免呢?

记住,每日胆固醇摄入量要低于总能量的50%。

多吃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食物,如鲜果和蔬菜,能够降低三酰甘油,促进胆固醇排泄。 多吃一些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酸牛奶、茶叶、山楂、豆类制品、香菇、草头、木耳、茄子、大蒜、洋葱、鱼类等。

控制总热量:禁食蔗糖、果糖、水果糖、蜂蜜、含糖点心、罐头。

齐鲁网+公号二维码合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颈动脉斑块会不会堵住脑子

我想找医生咨询一个问题。我今年53岁,自觉身体状况蛮好的,平时胃口、精神、睡觉都不错。一个月前做了一次体检,体重超重,血压135/90毫米...[详细]
健康报网 2020-01-10

过度吃醋是种控制欲

美国查普曼大学心理学教授艾米·穆尔斯曾提到,两性关系中的吃醋是不安全感的体现。很多人容易将吃醋与爱情混为一谈,误以为因为爱才吃醋。...[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20-01-09

查血脂前有哪些禁忌?四类人调脂药不能停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胆固醇水平。无论检验结果是什么样,这类人群都需要...[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1-09

做到这三点,你的选择困难症就有救了

我们每天的生活面临着众多的选择,大到选工作、选伴侣,小到午餐要吃什么、衣服要买哪件。按理说,有选择总比没选择好。然而,对有选择困难...[详细]
科技日报 2020-01-08

遇病毒性肺炎不用慌 教你正确佩戴口罩

武汉市卫健委1月5日晚通报,截至5日8时,全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目前,所有患者均在武汉市医...[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1-07

天气一变就感冒?要从多方面抓体质

孩子能健康成长一直是父母的共同目标。但尽管父母可能为孩子营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提供了高营养的饮食,但部分孩子的体质依然不尽如人意。...[详细]
广州日报 2020-01-06

这六类人易患糖尿病

解放军东部战区空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爱萍:空腹血糖长期在5.6mmol/L以上。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为3.89~6.1mmol/L;如大于6.1mmol/L而小...[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骑车上下班心脏好 五条“运动处方”护心脏

北京大学医学部李立明教授和美国杜兰大学祁禄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研究发现,骑车上班有助保护心脏。这是首个关于中国人通勤方式与心血管疾病...[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20-01-03

五步辨别胃痛 合理选择药物

胃痛的原因和伴随症状繁多,不要因为上腹部疼痛就以为是胃病,有可能是其他脏器所引起的疾病。对于胃痛,先明确疼痛的位置,并将疼痛的时间...[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12-30

女子贫血吃中药嗜浓茶病情不见好

长沙28岁的康女士因重度贫血一直在采用中药调理,喝完中药后,康女士有嗜浓茶、吃茶叶的习惯,几个疗程下来,贫血不见好转。昨日,她到医院...[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2-27

8种心脏杂音要留意!

心脏杂音指心脏收缩或舒张时血液在心脏或血管内产生湍流,导致室壁、瓣膜或血管振动所产生的异常声音。心脏杂音可见于健康人,更多见于心血...[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12-26

主动监测,可早期发现丙肝病毒感染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后,接近100%治愈率的丙...[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2-25

手抖不是帕金森?竟是这个常见病

在甲状腺外科门诊来了一位中年女患者,双手抖得非常明显。“医生,别人都说我是得了帕金森,但神经内科的所有检查都做了一遍,最后他们建议...[详细]
羊城晚报 2019-1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