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胸大更易得乳腺癌?别胡说了!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9-11-27 09:49:11

关于乳腺癌,网上一直流传着一个说法:女生的胸越大越容易得乳腺癌,男生就是因为胸小,所以得乳腺癌概率小。真是这样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刘仁斌教授表示,乳房的大小主要由胸部的脂肪组织和乳腺腺体大小决定的,准确地说,乳腺癌与胸部的大小没有关系,“太平公平”一样会得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呢?刘仁斌教授告诉记者,其致病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有以下九大因素——

第一、月经初潮早、绝经晚

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是乳腺癌最主要的两个危险因素。

第二、有家族史与乳腺癌相关基因BRCA1/2

母亲在绝经前曾患双侧乳腺癌,那么女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为一般妇女的9倍,而且乳腺癌病人的第二代出现乳腺癌的平均年龄约比一般人提早10年左右。姐妹当中有乳腺癌的女性,危险性则为常人的3倍。

第三、婚育

未婚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为已婚者的2倍,女性虽婚而不育或第一胎在30岁以后亦为不利因素。一个完整的妊娠过程是对女性最好的保护,但仅指在30岁以前有足月产者。近年来的研究认为,哺乳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生。

第四、电离辐射

乳腺是对电离辐射致癌活性较敏感的组织。年轻时乳腺对电离辐射致癌效应最敏感,且电离辐射的效应有累加性,具有“剂量——效应”关系。儿童及青少年时期接受过胸部放疗的,长大后患乳腺癌的机会也会增加。

第五、不健康的饮食习惯

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均消化脂肪量有较强的相关性。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高热量、高脂肪”饮食习惯,导致乳腺癌的病发率大大提高。

第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坐多动少、缺乏锻炼、接触阳光少。工作压力大,单身贵族或丁克族生活。

第七、精神抑郁和过度紧张

性格内向、精神长期抑郁、生活有不幸福感,精神长期处于应激紧张状态,从而情绪不稳定或不平和。

第八、激素

内分泌激素失调:雌激素、孕激素,妇女更年期激素替代治疗有增加乳腺癌的发病危险,因此妇女不能随便补充雌、孕激素。

第九、药物

有些药物如降压药利血平、吩噻唑等及甾体类药物有增加乳腺癌患病率的作用。有些保健品、护肤品、化妆品中含有致癌成分,空气中的有害成分,蔬菜、水果上的残留农药等,都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癌成分。

身体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年轻“熬夜族”,当心被心梗盯上

近日,新华社国际部专稿中心主任徐勇在北京的办公室突发心梗去世。徐勇匆匆离世,他工作时的外套还搭在办公室的椅背上。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1-27

宠物舔主人当心有健康风险

 主人让宠物狗舔舔会怎样?当心有健康风险。德国不来梅市一名63岁老汉就因此患病,虽然起初体表未见任何开放性创伤,但终因严重感染死亡。[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19-11-26

秋冬干燥,小儿湿疹高发!

清远的天气转眼步入秋冬,空气逐渐变得寒冷干燥,有些爸爸妈妈就会发现,孩子的皮肤出现问题了,湿疹反反复复发作,皮肤变得干燥、红肿甚至...[详细]
南方日报 2019-11-26

秋冬腹泻凶猛,六招保护宝宝

进入冬季,气温经常出现断崖式下降,这让抵抗力本来就比较弱的小宝宝很容易着凉拉肚子。近日,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提醒,每到秋末冬初,...[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25

莫让这些“健康流言”误导你和家人

近些年,网上或微信朋友圈疯传的许多所谓“健康知识”,或打着民间传统的旗号,或披着国外新科技的外衣,实则干着蛊惑人心、混淆视听、吸引...[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25

抗生素并非万能消炎药

感冒嗓子发炎?“吃点阿莫西林吧,消炎的。”咳咳咳,咳不停?“吃点头孢吧,消炎的”…… 很多人感冒了就是这样处理的。阿莫西林更是被当...[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22

年过三十竟手抖无力夹菜?原是颈椎病惹的祸

打鸡蛋手无力,纽扣难以扣上,有时拿筷子夹菜都不稳……双手精细活动受限的情况,竟然出现在32岁的小彭身上。难道是帕金森病?不,困扰患者...[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22

突然感觉心脏要“跳”出嗓子眼了,是猝死的先兆吗?

2019年10月20日,山东烟台和湖北荆州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中,出现两宗半马运动员临近终点时猝死事件,新闻一经报道引发网友广泛关注。通宵追剧...[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1-21

服药也需讲姿势吗?

服药姿势会影响药效的发挥。依据药物的性质和剂型的不同宜采取适当的姿势,具体如下。[详细]
石家庄日报 2019-11-21

怎么吃控糖、控体重?手掌法则告诉你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饮食疗法是基础。但是到了餐桌上,不知不觉吃过量,如何把握进食量,以及该如何把握营养搭配?[详细]
羊城晚报 2019-11-20

防慢病:营养、药物、运动

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中,营养的作用越来越大,营养已经发展成为与药物、手术同等重要的治疗手段。[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1-19

北京名医郑玲玲教授坐诊济南 助力患者解决看病难

11月16日一早,院内的候诊区域内坐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医护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为患者引导就诊,每位患者都怀揣着对名医专家的热情,期盼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女性绝经后更容易骨质疏松,应如何科学预防?

生活中,中老年女性摔倒致骨折的案例很常见,骨质疏松已经成为骨折最大的危险因素,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朋友会更担心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