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怎么吃控糖、控体重?手掌法则告诉你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19-11-20 10:25:11

糖尿病要控制血糖,饮食疗法是基础。但是到了餐桌上,不知不觉吃过量,如何把握进食量,以及该如何把握营养搭配?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内分泌科主管护师刘琦特别演示了一套手掌法则,既形象生动,又易操作,相信如果糖尿病患者或者糖尿病前期人群,甚至健康人群,按照这个方法来选择食物 ,控糖、控制体重也不是什么老大难的问题了。

  伸出您的手,来来来,我们看看到底如何吃。

1、碳水化合物:一个拳头。刘琦说,可以根据自己拳头大小选择一顿所需吃的主食量(碳水化合物需求量),例如馒头、花卷、米饭等。水果一天需要量则相当于1个拳头大小。

2、蛋白质:一个掌心。50克的蛋白质(鸡蛋、牛肉、虾、牛扒等)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每天吃50-100克的蛋白质,即可满足我们一天的需求。

3、蔬菜:两手抓,两只手能够抓住的菜量(1把)可相当于500克的量,每天进食500至1000克蔬菜可满足需要。当然这些蔬菜都是低碳水化合物蔬菜,如绿豆、豆芽、卷心菜等。

4、脂肪:一个拇指尖。要限制脂肪(黄油、植物油)的摄入,每天仅取拇指的尖端(第一节)就足够。

5、瘦肉量:一指厚两指宽,切一块与食指厚度相同,与两指(食指和中指并拢)的长度、宽度相同的瘦肉相当于50克的量,可满足一天需要。

  Tips:调料与水分

盐、酱油等调料含钠离子很多,这些食品营养价值低,食盐摄入量限制在每天6g以内,同时,还要限制摄入含盐量的食物,例如味精、酱油、加工食品、调味酱等。

另外,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补水,除了饮食中有部分水,每天还应喝1500-2000ml的温开水(6-8杯水)。摄入蛋白质食物多、锻炼强度大、出汗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防慢病:营养、药物、运动

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中,营养的作用越来越大,营养已经发展成为与药物、手术同等重要的治疗手段。[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1-19

北京名医郑玲玲教授坐诊济南 助力患者解决看病难

11月16日一早,院内的候诊区域内坐满了慕名而来的患者,医护人员也在有条不紊地为患者引导就诊,每位患者都怀揣着对名医专家的热情,期盼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女性绝经后更容易骨质疏松,应如何科学预防?

生活中,中老年女性摔倒致骨折的案例很常见,骨质疏松已经成为骨折最大的危险因素,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朋友会更担心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1-18

口舌享受生活的“火热” 当心食管癌来敲门

近日,强冷空气跟随着“双十一”的快递大潮 “包邮到货”,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北京气温降幅高达12℃。凛冽的寒风中,人们...[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1-18

女子爱穿高跟鞋 脚趾畸形要动刀

高跟鞋不仅可以塑身,还可以矫正体形,备受女性朋友的青睐。不过,茂名一女子就因为年轻时爱穿高跟鞋,结果上了年纪后脚趾严重畸形,甚至连...[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15

每天“动一动”,乳腺癌患者死亡风险降不少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其实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也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详细]
科技日报 2019-11-15

警惕!这种病48小时内死亡率高达50%

58岁的老李,下班后觉得背痛难忍,还伴有出汗、烦躁不安,家人急忙把他送到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诊断为主动脉夹层B型。医生提...[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1-14

咳嗽、咯血是不是肺癌的一个征兆呢?

肺癌被认为是癌中“杀手”,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居各种癌症之首,很多患者刚被确诊为肺癌时,往往已是中晚期。咳嗽、咯血就是肺癌?还有哪些病...[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11-14

贪吃几块猪脚 糖尿病患者引发重症险丧命

44岁的郑先生有3年糖尿病病史,平时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近日,他在外聚餐时多吃了几块红烧猪脚。第二天家里买了卤猪脚,他没忍住又吃了几...[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1-13

胸部意外受伤怎么急救

日前,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街头遇袭,左胸处受刀伤,紧急送医救治,幸好并无生命危险。[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1-13

驾驭“五驾马车”有效控制糖尿病

很多人会发现,身边的亲友、同事中难免有糖尿病患者。目前,我国约有糖尿病患者1.14亿。近年来,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显著上升。糖尿病是一组以...[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1-12

预防糖尿病 重在生活方式干预

今年11月14日是第13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 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详细]
西安晚报 2019-11-12

一胖毁血管易发心脏病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英国研究人员发现,肥胖会直接损伤血管,增加心脏病发生风险。[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