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项黄金准则防肾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6 10:53:10

八项黄金准则防肾病

遵循以下八项黄金准则,可有效减少肾脏疾病患病风险,守护肾脏健康。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生活作息规律,坚持运动的生活方式十分重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如快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以运动后不感觉疲乏为原则,持之以恒。适当运动可帮助控制血糖,维持血压达标,降低肾病风险。

2、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

病从口入,预防肾病应注意均衡饮食、保持正常体重。选用新鲜食材、健康的烹饪方式,每人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5-6g(大约1茶匙食盐),限制含盐、防腐剂、添加剂多的加工食品。肥胖与肾病密切相关,尤其要注意避免腹型肥胖。

3、保证充足的饮水量

身体长期缺水易引起泌尿系感染、肾结石等,科学饮水有助于预防肾病。建议成年人每日饮水量1500-1700毫升,优先选择白开水或淡茶水。天气炎热、运动量大、出汗多,以及肾结石患者应增加饮水量。全天饮水量平均分布,避免短时间内连续大量饮水。但要注意,对已合并严重肾功能受损、重度水肿、心衰等疾病的患者,应限制饮水量。

4、戒烟及限酒

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可通过损伤肾脏细胞、损害肾小管功能、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引起肾功能下降,并呈剂量依赖性。对已患有慢性肾脏病的患者来说,吸烟可显著增加心血管及非心血管事件并发症的风险和死亡率。长期大量饮酒也是急性肾损伤的危险因素,还可导致血尿酸增高、痛风、肌酸激酶增高等。

5、不盲目用药,警惕药物交互作用

药物性肾损伤是引起急性肾损伤的重要原因,老年人因肾脏灌注下降、药物排泄和肾小管损伤修复功能减退,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是药物性肾损伤的高危人群。引起肾损伤最常见的药物有非甾体抗炎药、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造影剂、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等,以上药物均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并避免长期大量服用。

6、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尿酸水平

糖尿病已成为我国城市居民中导致慢性肾脏病的首要病因。定期监测血糖、血脂、血尿酸十分重要,长期控制好这几项指标,可有效降低或延缓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和进展。建议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定期检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一旦出现尿中泡沫增多、水肿等症状,应及时到肾内科就诊。

7、监测血压

高血压肾损害是高血压造成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损害,是终末期肾病的重要病因之一。血压在130/80-139/89mmHg即要警惕前期高血压,要注意改善生活方式,积极控制血压。若血压持续升高超过140/90mmHg,建议开始药物治疗。合并蛋白尿的患者应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并监测尿蛋白和肾功能变化。

8、定期体检

定期体检可有效发现肾脏早期损害,建议体检中包含尿常规、肾功能、肾脏超声等项目。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痛风、心脑血管疾病、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等肾脏病高危风险的患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测以上项目,必要时进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值、肾小管功能、肾血管超声和眼底检查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注意!这四大诱因可能引发关节炎

10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关节炎日,据《央视网》报道:目前全世界约有3.55亿关节炎患者,其中1.9亿人患骨关节炎。在亚洲,每6个人中就有1...[详细]
重庆晚报网 2019-10-15

中耳炎久拖不治 当心引起脑

 蔡大叔从小耳朵经常发炎,尤其遇到天气炎热或喝酒,右耳就有脓液流出,听力有所下降,他每次都用口服消炎药和滴耳液治疗,流脓症状有所改...[详细]
长沙晚报 2019-10-15

饮食+运动+放松,赶走经前期综合征

 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么一类烦恼:每次在生理期前或生理期中期都会出现一些身体上不同程度的不适,如腰痛、下腹痛和疲劳等,同时伴随身体不...[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10-15

吃无糖食品就不会升血糖?

 清晨咖啡的一勺糖、晌午解乏的一颗巧克力、晚上慰劳自己的一个甜点……人们常无法抵挡这些“甜蜜”的诱惑。但研究表明,各种慢性病、老年...[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0-14

阿尔茨海默症不是“老糊涂” 早期干预是关键

老年人短期记忆力减退、说话困难、忘记熟悉事物的名称……这些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详细]
新华网 2019-10-14

警惕!肾脏发出的五个求救信号

正常人每天排尿1000—2000毫升,平均1500毫升,无论是尿量变多还是变少,都可能是肾脏疾病的表现。特别是正常人夜尿很少,如果发现夜里要起...[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10-11

痛风就不能吃肉吗?做到四点就可以放心吃肉

我有一个朋友患痛风了。最近我们一起聚会吃饭,点菜的时候他就一直说,自从得了痛风,就彻底跟各种好吃的肉都说拜拜了,因为肉类嘌呤太高,...[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10-10

高血糖可能使人变“傻”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临床研究团队一项历时两年多,对144项符合纳入标准的9359005个研究对象进行前瞻性研究后证实,高血...[详细]
健康报网 2019-10-10

注意!这些人容易得肾病

近年来,门诊接诊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一说到肾病,不少人会联想到肾虚、肾亏,甚至尿毒症。肾虚、...[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0-09

年少吸二手烟会增加长大后房颤风险

吸烟不利健康。二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少年儿童吸入二手烟提升长大后出现心房颤动(简称房颤)的风险。[详细]
新华社 2019-10-08

嘌呤、尿酸,导致痛风的元凶到底在哪里?

痛风是一种代谢类疾病,发作起来苦不堪言,并且可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2型糖尿病。和糖尿病一样,这种疾病目前是无法彻底...[详细]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9-09-29

年少吸二手烟会增加长大后房颤风险

 吸烟不利健康。二手烟的危害也不容忽视。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少年儿童吸入二手烟提升长大后出现心房颤动(简称房颤)的风险。[详细]
重庆晚报 2019-09-29

词不达意、频繁忘事小心老年痴呆来偷袭

有人常常“自暴自弃”地认为,年纪大了牙齿必然会掉光,人必然会健忘、糊涂,总之“人老就是不中用”!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