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突然失明 有可能无法逆转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9-09-09 10:37:09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近视、老花、白内障、青光眼……眼病有很多种,但在大家印象中,跟眼睛有关的这些病都是慢性的,对视力的影响也是逐渐出现的,即使感觉不舒服,一时没时间,拖个十天半个月再找眼科医生看,视力也不会马上出问题。

但眼科专家提醒,有一种眼病——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以下简称“动脉阻塞”)却十分凶险,因为它直接影响到眼底供血。如果眼底供血终止,90分钟就可对视网膜感光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视功能完全丧失。所以,一旦发病应争分夺秒抢救,以免错过视力抢救的黄金时间。

前一晚左眼突然失明 第二天就诊已无法挽回

一位40岁出头的男子出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平静地对接诊的眼科教授黄仲委说“昨晚左眼突然失明”。

“我一听,吓了一跳!强烈意识到他的左眼视力无法恢复了。”黄仲委说,在随后的检查中,他发现男子右眼视力正常,左眼无光感,瞳孔散大,视盘、视网膜水肿,血管变细,黄斑区可见樱桃红斑,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从他发病到就诊已超20小时,早已错过视力抢救的黄金时间,实在太可惜了!”黄仲委感叹道,这类眼病致盲的案例并不罕见,但由于发病失明时无疼痛感,患者容易疏忽大意,未能及早就诊,导致错过视力抢救的黄金时间。

视网膜动脉阻塞有先兆 高危人群早预防

“动脉阻塞是眼科急危症,多单眼或双眼先后发生,病势犹如洪水猛兽,是由于栓子堵塞视网膜动脉,导致感光细胞坏死。”黄仲委说,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堵塞在视网膜动脉主干,几乎整个眼底供血终止,90分钟即可对视网膜感光细胞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视功能完全丧失,结局非常“残酷”。如果发生在分支动脉,会造成视野某个范围缺失或者视力局部受影响。

一旦发病,抢救治疗必须分秒必争,在3~5小时内尚可挽救部分视力。但是由于多数患者欠缺这方面知识,加上发病时无疼痛感,患者也因此容易疏忽大意延误就诊,所以抢救成功率极低,错过了抢救时间,恢复至0.1的视力都非常难。

不过,动脉阻塞相当多是有发病先兆的,及时处理或可避免酿成大祸。黄仲委回忆说,多年前一女孩因动脉阻塞来就诊,她就是在发病前一段时间,有几次突然眼前一片黑,大约几秒钟就逐渐恢复视力的。但她也没在意,连续一天没有恢复视力才想到来就诊,当时已“回天乏术”。

“这种眼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他提醒,精神压力大、用眼过度、作息无规律,尤其是伴有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有抽烟等不良习惯者都属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高危人群,尤应高度重视,每年定期做眼体检,及时了解眼部血管健康。

日常合理的预防可降低动脉阻塞的发生,黄仲委说,这些预防包括治疗高血压等原发病,保持营养均衡,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高油、高糖、高盐食物;避免过度劳累、避免情绪过度波动;睡眠充足并适度运动;夏季避免忽冷忽热、长期处于空调封闭环境,尤其是避免冷风直接吹头部,冬季做好防寒措施等。

出现这些症状 警惕动脉阻塞

治疗动脉阻塞的关键在于恢复视网膜血流,保护视功能和预防再堵塞。

动脉阻塞在发病前多有先兆,对高危人群,如果突然出现失明、视物模糊、眼前黑雾或波纹感等,应警惕动脉阻塞的可能,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天寒地冻,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

黄仲委建议,一旦疑似出现视网膜动脉阻塞,除了马上就医,在到达医院前,可大口喝水,做深呼吸,适度活动,最好用手指通过眼睑对眼球进行按压(高度近视容易视网膜脱离者,按压则应慎重),压力不要太大,间歇地一按压一放松,每分钟60~100次,这样给眼球和血管之间造成压差,目的是让栓子不要停留在一个部位,期望疏通血管,为接下来的抢救视力的治疗赢得宝贵时间。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大症状 警惕卵巢癌

最近,由女演员姚晨监制并领衔主演的女性题材电影《送我上青云》引发热议。片中女主角盛男只有27岁,却被确诊卵巢癌,为了筹集治疗费用被迫...[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9-06

尿酸高不止痛风还伤肾

大家总觉得只要痛风没有发作就没关系,因此很多人都不重视高尿酸血症。实际上高尿酸血症对身体的危害很大。[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9-06

中风有预警 “小中风”能提醒

 中风也称脑卒中,分为出血性脑卒中和缺血性脑卒中。  调查显示,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位死亡原因,具有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9-09-05

“镜面人”内脏反转 到底是谁和他们开了“玩笑”

乙状结肠癌手术对于结直肠肿瘤科的医生们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不过最近他们遇到了一个“棘手”的病人。今年66岁的吕大爷日前到天津市肿瘤医院...[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9-05

痛风呈现低龄化 配合治疗很重要

说起痛风,很多人觉得那是上了年纪才会得的病,殊不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低龄痛风患者越来越多。9月1日是世界抗痛风日,山西晚报记者在...[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9-04

老腰疼,该保守治还是该手术?

“哎哟!我的老腰!”这句经常由老年人边扶着腰边发出的哀叹,现在成了不少中年人的“口头语”,还不时从三四十岁的青壮年嘴里蹦出来。[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9-04

新学期来了,小心这些传染病找上门

新学期,作息时间的调整,学习任务的增加,秋季温差的变大,集体生活中人与人的接触密切,常常容易发生传染病疫情。[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9-03

颈动脉B超,救了杭州大伯一命

上个月配药时医生如果没有提醒做那项检查,可能噩运就会降临,虽如今已化险为夷,但符大伯依然不敢去回想。他永远记住了那项救命的检查,叫...[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9-03

吃东西塞牙竟是病,得治!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塞牙的经历吧?那遇到这种情况,你是怎么处理的呢?舌头舔出来?用手抠出来?牙签挑起来?牙线剔出来?其实,塞牙并不是件...[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19-09-02

家人患了老年痴呆症,我们该怎么办

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患有这种疾病的老人也越来越多。[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9-02

脚扭后能走能跑?小心后患无穷

专科医生提醒,膝关节韧带上神经分布不多,不少患者在断裂或者部分断裂后没有剧烈痛感,休息一周没事就不以为然了,殊不知,断裂的韧带容易...[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8-30

治好抑郁症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抑郁症常被人们称为“心灵感冒”。然而,只有真正经历过抑郁症的人才知道,这种病并非如普通感冒那样,“多喝水、多休息、一周能好”。抑郁...[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8-30

小心!用棉签掏耳朵或致颅内感染

专家警告称,用棉签掏耳朵并不安全!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援引澳大利亚《那就是生活!》杂志的报道称,一名习惯每天用棉签清洁耳朵的女性发...[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