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腿脚发凉当心下肢动脉闭塞

来源:健康报网

作者:

2019-08-23 10:31:08

76岁的李伯近半年来反复出现双脚冰凉的情况,下肢乏力,行走一段路后就要停下来休息,不时还会出现腿痛,行走距离也越来越短,从以前每次200米甚至缩短到了20米。最近1周,李伯的右下肢疼痛突然加重,告诉儿子腿痛得厉害。儿子发现李伯的脚趾已经发黑、溃烂了,赶紧送李伯来医院就诊。经过接诊医生的详细检查,李伯被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需要介入手术治疗。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从而引起了双脚、双腿发冷。随着社会老龄人群的日益增长,下肢缺血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70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为15%~20%,其中5%~10%的患者可发展为严重下肢缺血,甚至出现需要截肢的情况。

李伯得知双脚发凉竟然需要手术治疗时,很是诧异。殊不知,几乎所有患者的症状都是由轻到重的表现:下肢冰凉、下肢乏力、下肢疼痛,下肢溃烂逐步发展。当下肢出现冰凉、麻木,甚至疼痛等症状时,很多人以为不是什么大病,没有及时就诊,等出现烂脚等症状时,到医院就诊,往往为时已晚。

很多患者在出现下肢缺血症状时,往往心脑血管也存在严重缺血的危险,如果我们能足够重视一些血管疾病的危险信号,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就可以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李伯就是因为常年的高血压导致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那么,下肢缺血的危险信号有哪些呢?按照患者的临床症状由轻到重可分为四期:

Ⅰ期:轻微症状期。多数病人症状轻微,例如患肢怕冷、感觉麻木、行走易疲劳等。

Ⅱ期:间歇性跛行期。间歇性跛行是动脉硬化性闭塞症的特征性表现。跛行时间越长,行走距离越短,则动脉病变程度越重。

Ⅲ期:静息痛期。病变进一步加重,休息时也有缺血性疼痛,即静息痛。静息痛是患肢趋于坏疽的前兆。疼痛部位多在患肢前半足或者趾端。

Ⅳ期:即溃疡和坏疽期。患肢缺血加重出现肢端溃疡,严重者发生肢体坏疽,合并感染加速坏疽。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肠癌盯上青年白领 合理饮食和运动是防控关键

“临床上30岁以下的青年白领罹患大肠癌的比例逐渐升高,年轻人多坐少动、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许是重要的影响...[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8-23

随意停药 小心乙肝病毒“死灰复燃”

对于乙肝的抗病毒治疗,疗程长、吃药多是给患者最深刻的感受,这是乙肝发病机制决定的。[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22

血管瘤会自行消退

血管瘤会自行消退吗?家长应该注意什么?[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22

牙疼不是病?牙髓发炎得赶紧治

山医大二院口腔科牙体牙髓牙周病门诊患者中,“牙髓炎”患者占到近六成,主治医师邢业兴提醒广大公众,千万不要被“牙疼不是病”所误导,出...[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8-21

血压不听话做套降压操 B族维生素能降压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近年来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3亿高血压患者,每10个成年人中有2人患有高血压。...[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08-21

脑肿瘤六大预警信号要当心

脑肿瘤很容易被误诊,如果发现以下六大症状应提高警惕。这些症状往往是脑肿瘤的早期表现。[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20

大汗淋漓未必是天热 这14种情况会盗汗

晚上睡觉时卧室温度太高,或是做了特别生动的梦,早上醒来时你会发现床单湿漉漉的。[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8-20

肌肉减少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

那到底什么是肌肉减少症呢?这是一种随增龄而发生的骨骼肌质量下降,伴有肌肉力量减少和肌肉功能的下降,是老年出现衰弱的生理基础。[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19

夏季锻炼 谨防运动性中暑

运动一时爽 中暑伤不起[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19

药品开封后学问多

如今,许多家庭都备有常用药,药品开封后不能一次性用完,存放后再使用也是很常见的事。但需要了解的是,药品开封后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新华网 2019-08-16

维生素98元比2元钱的好吗?

98元的维生素C好还是2元的维生素C好呢?在各药店中,维生素C的价格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价格差别很大。营养专家称,不管是价格98元还是2元的...[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8-16

治网瘾先从游戏监管入手

不少资深游戏玩家戏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列出的病症,自己已经“病入膏肓”。那么,专业病房能帮助游戏障碍患者“脱瘾”吗?(8月14日《人...[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15

没症状的高血压最可怕!

高血压是指以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为主要特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早期常无症状,或仅有头晕、头痛、心悸、...[详细]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