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针灸按摩能治好近视?“网红”疗法不可信!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9-08-09 10:32:08

“通过针灸、按摩等方式可以治愈近视!”“近视一旦戴上眼镜就无法摘掉,而且度数会越戴越深!”……对于近视,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认识误区。

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教育部近视防控与诊疗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名师讲堂近日在青岛举行,旨在通过科普讲堂的形式,攻破近视谣言,把正确、科学的近视防控知识传输给百万家长群体,让家长们搭建起孩子近视防控的第一道防御墙。

严重的近视会致盲且不可逆转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副组长、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智宽教授指出,现在小孩子的用眼行为和用眼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近视的诱因成倍增加,而许多父母还抱着老旧观念,对孩子视力也不够关注。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

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

而高三年级高度近视(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人数在近视总人数中占比达到21.9%。

“高度近视可能会引发多种严重并发症,白内障、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青光眼等眼病的发病率也会急剧提升,严重者甚至会致盲,且不可逆转。”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底病学组副组长赵明威教授介绍。

防近视应从小建立屈光档案

密切监测用眼行为

杨智宽教授表示,导致近视的原因非常复杂,遗传、双眼视功能异常、用眼负荷过重等因素都是造成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原因。

对此,国家也重拳出击,2018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陈浩教授强调,《方案》从青少年儿童的用眼行为、用眼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把控。

从小建立屈光档案,密切监测孩子的用眼行为、用眼环境是近视防控的关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代表瞿佳教授表示,在近视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家长、学校、社会的重视极为重要,只有这样才能尽早发现,及早科学干预。

真性近视不可逆“网红”方法治愈近视不靠谱

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周行涛教授提到,对于眼球拉长这一类真性近视,目前针灸、按摩等“网红”方法并不能治愈。

但中国的传统医学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减轻、舒缓的作用。

杨智宽教授也指出,近视是由眼轴变长导致的,而眼轴变长是不可逆过程,一旦发生,就无法治愈。目前只能进行控制、减缓加深速度。

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是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

研究显示,角膜塑形镜减缓近视发展的效果远优于普通框架眼镜:配戴普通框架眼镜的孩子一年近视大概增长50度至75度,有的甚至更高;而配戴角膜塑形镜一年近视仅增长10-25度。

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杨凡、徐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是上火了吗

夏天吃个烧烤,来个“桑拿火锅”,实在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这些食物虽然美味,但易“上火”。许多人反复发作口腔溃疡,总也好不了。那么...[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8-08

相比其他哺乳动物 人类易患心血管病

与其他哺乳动物相比,人类更易患心血管疾病。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上报告,人类祖先的一个基因失活可能是导致人类...[详细]
北京日报 2019-08-07

肠道不好的人更易“伤春悲秋”

我们人体,不管是体内还是体表,都有大量的微生物,特别是在肠道,可能包含着80%的人体微生物。人这一生,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就必须与菌群...[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06

夏季多发晕厥怎么办?这几类人要当心

入伏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迎来高温酷暑天气,晕厥情况时有发生。那么当遭遇他人晕厥时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又有哪几类人群需要格外注意晕厥...[详细]
新华网 2019-08-05

尿频尿急不是病? 错,小心前列腺肿瘤在作祟!

61岁的老李刚退休一年,生活节奏由于没有上班时候快,生活特别的惬意。按理说老李的身体应该越来越好,但最近他总是发现自己晚上起夜的次数...[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05

夏季水果多,食物过敏要当心

水蜜桃味美多汁,是很多人爱吃的水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尝鲜的口福。近日,宜兴一名10岁女童吃了水蜜桃后,出现口唇肿胀、喉头水肿等严重...[详细]
扬子晚报 2019-08-02

高血压患者的错误观念

“这么年轻就吃药,以后老了怎么办?” 凌晨2点,120救护车送过来一位39岁的男性昏迷患者。 陪同前来的家属描述道:“上半夜还好好的,12...[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9-08-01

脂肪肝已成我国“第一肝病”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南方医院肝病中心举行了世界肝炎日大型义诊及科普宣教活动。该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带领团队为市民和病友解...[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31

高温下的急诊,中暑的少,吃坏的多

在各大医院的诊室里,挤进了各式各样与这个季节相关的病人,不过他们大多不是晒出来的中暑,而是吃出来的胃肠炎、感染性腹泻,最严重的甚至...[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7-30

驱蚊产品选购指南

防蚊驱蚊年年讲,可为啥我们还是年年都被蚊子咬?今天推出的“驱蚊产品选购指南”一定要仔细看,能够让你在选购驱蚊产品的时候少上当——要...[详细]
羊城晚报 2019-07-29

三招防心脏性猝死

尽管现在的抢救设备越来越先进,但如今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仍然不高。[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6

药监局:疫苗接种别赶时髦

打完疫苗是否就“万事大吉”了?药监局表示并非如此,以近期很火的HPV宫颈癌疫苗为例,国家药监局专家表示: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7-25

天气闷热需注意预防心肌梗死

夏季心肌梗死会高发,如何预防心肌梗死?苏州市立医院北区心内科主任徐桂冬提醒广大市民,应在四个方面多加注意。[详细]
健康报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