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开展脊柱内镜下颈椎间盘突出手术

来源: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9-06-01 12:24:06

今年51岁的张女士,因“颈项部疼痛伴右上肢放射痛、麻木5天”来到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就诊,近一周左右时间,张女士无法卧床休息,疼痛严重影响到睡眠;自行口服非甾体抗炎药物对症治疗无缓解。VAS疼痛评分9分。张女士既往患高血压病4年,口服坎地沙坦控制血压,近几日血压因颈椎病影响控制不佳。

查体

颈椎生理屈度稍变直,C4-7棘突间及右侧棘突旁压痛(+),双上肢各神经根支配区皮肤针刺觉对称正常,双上肢肌力V级,双侧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桡骨膜反射正常引出,右侧椎间孔挤压试验(+),左侧椎间孔挤压试验(±),右侧臂丛神经牵拉试验(+),双下肢支腿抬高试验(-)。

辅助检查

颈椎CT片:颈椎轻度骨质增生,颈6-7椎间盘轻度突出。颈椎MRI:1.颈椎退行性变,C5-6椎体不稳。2.颈5-6椎间盘向外侧型脱出,压迫颈6神经。

手术指征

目前患者影像学检查与临床症状、体征相符,颈5-6椎间盘右侧脱出,压迫神经,目前症状以右侧颈肩部疼痛、麻木剧烈为主,无上肢功能障碍。经过诊断性神经阻滞治疗后,治疗有效,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团队讨论认为该病虽然病程较短,但目前病情严重,疼痛症状剧烈,严重影响患者生活,符合脊柱内镜下颈椎微创手术的指征。

(辅助检查图像)

经过科室术前讨论,认为该患者目前需要进行颈椎内镜微创手术。经过提前沟通和手术计划的详细安排,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专家团队与宁夏康复医学会脊柱微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真教授进行详细交流。2019年5月23日,在完善术前准备,排除手术禁忌的情况下,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邀请到王真教授来院进行手术指导,在全麻下开展了后路颈椎内镜下椎间盘髓核摘除术。手术顺利,术后,张女士苏醒后,表示入院前颈肩部疼痛、麻木已消失。VAS评分:2分。

据了解,宁夏第三人民医院此次开展颈椎内镜手术,是宁夏地区第二家开展颈椎内镜下治疗颈椎病的医院,也意味着该院疼痛科从2013年8月在区内首次开展脊柱内镜手术后,在脊柱微创技术水平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截止目前,宁夏第三人民医院疼痛科作为宁夏康复医学会脊柱微创委员会委员单位,已承办1期脊柱微创沙龙,与区内医学同仁共同学习探讨脊柱内镜相关技术和经验,提高区内脊柱微创手术的学术实力。科室目前已开展微创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500余例,能够开展颈椎、胸椎、腰椎间盘突出以及椎管狭窄相关脊柱退行性疾病的脊柱内镜治疗,开展的技术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内及西北地区的脊柱内镜治疗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广大脊柱退行性病变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脊柱内镜手术简介

借助天然解剖间隙建立微创工作通道,摘除突出的椎间盘,对脊柱骨性结构及软组织破坏极小,术后恢复极快,被称为真正意义上说的“脊柱微创手术”。

正是因为该技术治疗效果确切、手术创伤小、恢复迅速,被大多数患者接受,椎间孔镜就是种在局部皮肤表面麻醉下直接穿刺到相间孔安全区域的内镇技术,手术切口不足0.7厘米,同时只需局部麻醉就能完成,手术结東后患者就能立刻自由活动,这一术式尤其适用于身体较弱的老年患者。同时,这一方式有效避免了传统后路手术需要先用器械牽拉开神经才能露突出物的缺点,大大减少了因为牵拉神经造成的神经损伤并发症。经过10年的技术发展和探索,植间孔技术得到了更加丰富和完善,目前已能应用到包括颈椎、胸椎、腰椎的多种间盘突出症及椎管狭窄症的治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肺上长结节,就是肺癌吗?

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很多人每年都会去做健康查体。查体一切正常当然好,可是万一,稍有异常,心里总是不得劲。比如,发现肺上长了小...[详细]
齐鲁网 2019-05-31

肺上长结节,就是肺癌吗?

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提高了,很多人每年都会去做健康查体。查体一切正常当然好,可是万一,稍有异常,心里总是不得劲。比如,发现肺上长了小...[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医院拍的片子千万别这样放,否则你白花钱还看不了病!

影像学资料不可强光照射。在强烈的太阳光照射下,影像学资料会褪色、胶黏,变成一张张黑胶片,可能无法判断疾病的部位和严重程度,所以,保...[详细]
齐鲁网 2019-05-30

你知道“腕管综合征”吗?

劳累过后,总会出现各种不适。手指麻痛,握力减弱,手部肌肉萎缩,持物无力,我这是怎么了?[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5-29

“饥饿”疗法能“饿死肿瘤”?

 “饥饿”疗法能“饿死肿瘤”? 盲目少吃不可取.[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05-27

中风“120”——教你快速识别中风患者

中风,也就是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性)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缺血性)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5-24

煎炸食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美国艾奥瓦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煎炸食品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摸五个地方,知心脏好坏

心脏的内在变化,常常外显于体表。大量研究证实,通过检查或测量身体的5个部位,可以发现一些心脏疾病的早期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70%的慢性病都与它有关!你中招了吗?

6岁的冰冰身高只有一米,但从小就特别爱吃肉,体重也比同龄人超出许多,父母担忧孩子营养过剩,但检查后,医生却说冰冰营养不良![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多吃大蒜提高记忆力,让大脑更聪明

美国科学家近期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大蒜不仅可以杀菌消炎,还能让大脑更聪明。[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为什么女性每个月都失血,却没有贫血?!

这个地球上,有一种非常逆天的生物。它,每个月要流一个星期血,完事儿之后,还活蹦乱跳的不会死。没错,这种生物,就是女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这些原因会造成孕妇习惯性流产,要注意!

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生育年龄的推迟,女性出现复发性流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