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0%的慢性病都与它有关!你中招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5-21 10:44:05

6岁的冰冰身高只有一米,但从小就特别爱吃肉,体重也比同龄人超出许多,父母担忧孩子营养过剩,但检查后,医生却说冰冰营养不良!

这是怎么回事?

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状况总体改善,甚至因为“吃得太好”,超重肥胖等问题凸显。然而,在看似“营养过剩”的表象下,却可能隐藏着更需重视的“隐性饥饿”问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全球现有约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而我国约占3亿人,“隐性饥饿”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问题。

什么是“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并不是说人体有饥饿感,而可能是一种“疾病”。

人体保持健康不仅需要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等大量营养素,还需要铁、锌、硒、碘等16种矿物元素,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等13种维生素,而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一时难以察觉,因此很容易被忽视。

但如果人体长期缺乏某种维生素及必需的矿物质,或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的状况,就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甚至导致疾病。世界卫生组织也将这一现象称为“隐性饥饿”。

肥胖的人往往不是营养过剩,很可能只是脂肪过剩!

专家表示:中国居民脂肪摄入过多,平均膳食脂肪供能比超过30%!但相当一部分中国人膳食纤维和矿物质摄入不足,容易引起机体的隐性饥饿。

那么,营养失衡、隐性饥饿,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常见的隐性饥饿危机

现代医学发现,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等都与人体营养元素摄取的不均衡有关。

最常见的隐性饥饿包括缺铁、锌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

1.缺铁——贫血

铁是帮助体内制造红血球细胞的重要元素,铁的缺乏会导致血红细胞减少,携氧能力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也会变弱。

人体缺铁时最容易诱发缺铁性贫血,数据显示,我国每5人里就有1人贫血,而缺铁性贫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另外,缺铁时还易出现疲劳乏力、注意力下降、指甲变脆、呼吸不畅、皮肤异常苍白、锻炼吃力、肌肉酸痛等症状。

营养对策:

建议普通人每日摄取量是10-15mg,妊娠期妇女是30mg。平时适当多补充红肉、坚果、深色蔬菜、鸡蛋等,同时可补充维生素C促进铁质吸收利用。

2.缺锌——降低免疫、影响发育

锌是重要的生命元素。参与体内各种酶、激素的合成活动,保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促进智力发育、增强人体免疫力。

身体长期缺锌可引起味觉及食欲变差,身体摄取营养的功能降低,从而影响身体发育;还会导致伤口和溃疡的愈合速度变慢。

营养对策:

锌的每日推荐摄入量为成年男性是15mg、女性12mg、1-10岁儿童10mg、孕妇20mg。日常饮食注意粗细搭配,牡蛎、核桃、小麦中都含有较多锌元素,可以适量多吃。

3.缺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A缺乏可导致暗适应能力下降、夜盲症、干眼症,甚至造成儿童发育迟缓,智力下降。

胡萝卜、鱼肝油、猪肝、菠菜中的维生素A都很丰富。

 营养对策:

维生素B1摄入不足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忧郁以及记忆力衰退等。

缺乏维生素B2可导致黏膜方面的疾病,如口角糜烂、裂口、出血等。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吃大蒜提高记忆力,让大脑更聪明

美国科学家近期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大蒜不仅可以杀菌消炎,还能让大脑更聪明。[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为什么女性每个月都失血,却没有贫血?!

这个地球上,有一种非常逆天的生物。它,每个月要流一个星期血,完事儿之后,还活蹦乱跳的不会死。没错,这种生物,就是女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这些原因会造成孕妇习惯性流产,要注意!

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生育年龄的推迟,女性出现复发性流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5-14

天黑看不清?视野变窄小?这种眼病能致盲!

一到晚上或昏暗的环境下看不清楚东西,视野变小,严重的话白天也不能清晰地看到东西,视力越来越差,这种被称为“眼科绝症”的疾病就是「视...[详细]
齐鲁网 2019-05-13

怎么知道自己长没长智齿?

智齿,萌出的时间很晚,通常在人成年之后才会长出。有的人40、50岁才长,也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耳垂有折痕、从不长痤疮 别错过这些心脏病信号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05-08

拳头大小的心脏要接受三次手术,你敢想象吗?

小坤昊今年7岁多,读小学一年级,他正在全力准备迎接第三次心脏手术的到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同学们课间的嬉...[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