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拳头大小的心脏要接受三次手术,你敢想象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萌

2019-05-07 10:14:05

小坤昊今年7岁多,读小学一年级,他正在全力准备迎接第三次心脏手术的到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同学们课间的嬉戏、玩闹对他只能是奢望,快速爬两层楼这种事正常孩子做起来稀疏平常,对于他的心脏却成了会要命的负担。

微信截图_20190507101021

小坤昊的心脏属先天发育不全,三尖瓣闭锁,相当于只有左心在工作,同时他还伴有肺动脉高压,是典型的高压型三尖瓣闭锁。从结构和生理上来讲,他的心脏就像鱼的心脏一样,他相当于只有两个心腔,一个心房和一个心室,在医学上是一种比较棘手的心脏病。

微信截图_20190507101104

小坤昊在5个多月时就进行了第一次的心脏手术。肺动脉环缩降低了他肺动脉压力,但是又带来了血氧浓度降低的新问题。这次手术至关重要,这关系到小坤昊的存活和接下来的手术。

3岁多时,医生为他进行了第二次手术,通过手术,把上半身的血液直接接到了肺动脉上,使他上半身的血液可以直接流到肺里。

通常情况下,一般心脏病人的死亡率为0.5-0.67%,小坤昊的手术难度陡然增加了十倍还多。为了解决小坤昊长期存活率的问题,医生需要给他进行第三次的手术。5~8%的死亡率对于心外科的医生来讲,也意味着特别高的挑战。 

微信截图_20190507101143

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天使阳光 全心救助”公益项目救助项目于4月17日全面启动,为全省的先心病儿童送去了关怀。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中心医院、阳光融和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六家医院具体实施,六家医院都为贫困先心病患儿开辟了住院绿色通道,具体负责筛查及免费的心脏手术,符合手术要求的患者可就近前往六家医院进行先期筛查。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肺癌患者需要知道的基因检测

基因是生命体的遗传物质。癌细胞中不少基因是变异的:有的基因缺失了,有的基因重复了,有的基因长错地方了,导致了肿瘤细胞的异常增长。我...[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29

测试!看看自己是不是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

以下问题可以帮助进行骨质疏松症高危情况的自我检测,任何一项回答为“是”者,则为高危人群,应当到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就诊,早诊断、早预防...[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2019-04-26

化疗后恶心呕吐,怎样才能吃得下?

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据统计,不给予呕吐预防用药的情况下,化疗相关恶心呕吐发生率高达70%-80%。恶心呕吐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