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拯救来自星星的“你”—自闭症少女的蜕变之旅

来源:齐鲁网健康

作者:

2019-04-30 09:46:04

齐鲁网429日讯(通讯员 张红娟)“格格每天的事情就是独自发呆,她不是不会说话,而是不愿意说话,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沉默不语,有时候吃饭都需要我来为喂她,就连上厕所也都是我带她去,纵然她已经14岁了...”金格格的姥姥如是说。

金格格的姥姥接受电视采访

金格格的姥姥接受电视采访

14岁生活不能自理为哪般?

金格格,女,14岁,在这个花季般的年龄里,她却异常的内向,喜欢一个人的独处,喜欢沉默不语,甚至任何人都走不进她的世界,并且,14岁的她生活不能自理,这到底是为何?

据格格的姥姥介绍,格格在1岁多的时候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当其他小朋友已经“咿咿呀呀”学着说话的时候,格格却没有任何的反应,眼睛一直盯着地面发呆,家人带着格格去了当地医院检查,不料却被告知格格得的是自闭症。从那以后家人四处为格格求医,但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出现了严重的沟通障碍,并且情绪波动很大,一不高兴便会大哭甚至摔砸东西。而随着年龄的增大,格格慢慢长高,受多年自闭症影响,格格双腿出现了畸形,走路也是一瘸一拐。

10年艰难求医路,自闭症少女能否蜕变?

农村家庭微博的经济收入并不能供应孩子昂贵的治疗,手头窘迫时,一家人就在北京、哈尔滨的大马路上晚上打地铺睡觉。哈尔冰、北京、上海……都留下了一家人虔诚求医的足迹。春去秋来,尝尽冷暖,可让格格告别自闭依旧遥遥无期;他们求医无数,心诚意真,却终耗尽积蓄因病返贫。

孩子的爸爸,因无力支撑重担,精神崩溃离开了。姥姥说,一家人因不堪重负,也曾有两次试着将孩子遗弃在火车站,但每次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都是泪流满面的把可怜孩子抱回家。不会说话、不记得路、自己不会上厕所、不会吃饭,这让一家人愁眉不展。格格及家人的未来该何去何从?

爱心媒体 公益医院 携手“童”行

后来,不断有爱心媒体报道这个可怜的家庭。经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推荐后,济南六一儿童医院开始了对格格的全程免费救助。3月27日,格格被济南六一儿童医院救助小组接回了医院。济南六一儿童医院行为发育科主任医师、知名自闭症专家代杰对格格进行了全方位的问诊,通过与格格的简单交流以及格格父母的叙述,以及神经传导检测报告,初步判定格格为“中度自闭症”,如是说“孩子的治病因素归结于孩子出生时候所造成的伤害,因为孩子出生的时候时间比较长,生出来以后也没有哭声,孩子大脑明显受到了损伤,以至于给自闭症埋下了隐患。”

微信截图_20190430094515

“医康一体”特色诊疗  三个阶段治疗让自闭儿重新融入社会

住院第二天,专家便联合济南六一儿童医院专家组,就格格的病情展开了讨论,并且制定了一套特殊的诊疗方案——“医康一体”特色诊疗体系:

第一阶段给予患儿中药治疗外加心理疏导以及康复训练,调理患儿大脑神经分泌混乱现象,控制病情。

第二阶段给予患儿植物蛋白靶向修复治疗以及物理治疗,再配以心理疏导及康复训练治疗,直接修复受损的神经递质,靶向修复。

第三阶段以心理疏导比如沙盘疗法以及康复训练为主,配以中药调理,让患儿适应克服交流的恐惧心理,更好的适应社会。

诊疗效果经过41天的治疗,如今格格走路已不再摇摇摆摆,而且能说出一些动物的名字,和一些简单的话语。医院不光给我们免费治疗,服务也特比好,医护人员都冲我们微笑,让我们觉得终于可以过跟别人一样的生活了,十多年从来没有这样过。很激动。”

在此,让我们共同期待格格康复、真正打开心扉的那一天,做一个快乐能够自理的孩子!

专家表示:自闭症并不等于“低智商”

“自闭症也称为孤独症、广泛性发育障碍。它主要包括三大表现——人际交往障碍、语言表达障碍,以及一些怪异的行为动作。”代杰主任表示,人际交往障碍主要指他们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他们在低年龄的时候,会出现不看、不应、不指、不说、不笑五大症状。

“自闭症人群并不是一无是处,部分自闭症人群有他们的潜在优势。有些自闭症儿童从小在某方面存在特殊的天赋,例如:唱歌、画画等等。”代杰主任表示,只要针对这一特殊技能加以培养,他们可能成为这方面“天才”——画家、歌唱家等等。

代杰主任强调,自闭症孩子不是简单的低智商,也不是一无是处,家人应给予更多的耐心、爱心,发现、培养他们的优点,让他们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会中更好地生存。“有色眼光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即使他们无法感受外界的爱,社会大众也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尊重和包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肺癌患者需要知道的基因检测

基因是生命体的遗传物质。癌细胞中不少基因是变异的:有的基因缺失了,有的基因重复了,有的基因长错地方了,导致了肿瘤细胞的异常增长。我...[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29

测试!看看自己是不是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

以下问题可以帮助进行骨质疏松症高危情况的自我检测,任何一项回答为“是”者,则为高危人群,应当到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就诊,早诊断、早预防...[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2019-04-26

化疗后恶心呕吐,怎样才能吃得下?

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据统计,不给予呕吐预防用药的情况下,化疗相关恶心呕吐发生率高达70%-80%。恶心呕吐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