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化疗后恶心呕吐,怎样才能吃得下?

来源:张伟中医大讲堂

作者:

2019-04-25 11:08:04

恶心呕吐是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据统计,不给予呕吐预防用药的情况下,化疗相关恶心呕吐发生率高达70%-80%。恶心呕吐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营养摄入,本来在治疗期间就应该有充足的营养来支持,可恶心呕吐偏偏让患者食欲尽失、吃喝不下,这可急坏了家属:“该怎么办呢?”

药物控制

对于副作用的预防和治疗,药物控制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首先建议患者在医生的帮助下,提前准备一些预防或治疗恶心的药物。这些药物应按照医嘱定期或全天服用。如果某种药物不起作用,可以让医生推荐其他的药物,可能需要几次尝试才能找到最适合患者的药物。

改变/注意饮食习惯

少量多餐。由一日三大餐改为每天吃6到8顿小餐。白天每隔几个小时吃一些干粮,如饼干、面包等。如果患者需要休息,不要平躺,请在进食后至少一小时内保持坐姿或斜躺姿势,以使头部保持抬起。尽量前往舒适的就餐环境,避免在温暖、或有油烟味或其他气味的房间内进食。

化疗引起恶心呕吐后,很多患者就说不想吃油腻的东西,就想吃点粥和咸菜,如果真这样吃,患者是不那么难受了,可营养也跟不上,会影响患者的身体恢复。所以,恶心呕吐了该吃点什么,是挺有讲究的。

1.推荐饮食

基本宗旨是吃没有强烈气味的食物。吃一些凉爽的食物,比如凉菜也不错。到了预定治疗的日子,食用一些温和、柔软、易于消化的食物,比如鸡汤面之类的远比大肉更能让胃舒服。如果口中有不好的味道,可以吃一些薄荷、柠檬等味道的硬糖。经常补充液体以防止脱水,包括肉汤、运动饮料、水、果汁等;如果出现呕吐,患者需要尽可能多地饮用清澈的液体。呕吐后,及时漱口,等待约30分钟,然后尝试喝一些清澈的液体,如苹果汁、苏打水、肉汤,或者吃一些冷冻调味的冰块。

具体来说,可以尝试以下这些食物

高蛋白质食物:煮或蒸的肉、鱼和家禽,蛋,低脂牛奶制成的奶油汤,无脂酸奶。

淀粉类食物:撒盐饼干、苏打饼干、面包、烤面包;普通面条、米饭。

水果和蔬菜:土豆(烤、煮或捣碎),果汁,罐装或新鲜的水果、蔬菜(如果食欲不佳或恶心,就不要吃啦)。

饮料、甜点和其他食物:冷水果、无咖啡因软饮料、冰镇无咖啡因茶、运动饮料;果子露、水果味明胶;蛋糕;布丁;冰棒、果汁棒、水果冰;椒盐脆饼;撇去脂肪的肉汁;盐、肉桂、香料(如果可耐受则视具体情况少量使用)。

2.不推荐饮食

基本宗旨是远离过热或辛辣的食物。避免食用过甜、油腻、油炸的食物。具体来说,以下这些食物不建议食用:

高蛋白质食物:油炸肉类,如香肠或培根;煎蛋;奶昔(除非用低脂牛奶和冰淇淋制作)。

淀粉类食物:甜甜圈、糕点、华夫饼、薄煎饼、松饼。薯片、炸薯条、土豆煎饼;面包屑、油炸或奶油食物;有强烈气味的蔬菜。

饮料、甜点和其他食物:酒;咖啡;馅饼、冰淇淋、油腻的蛋糕;辣沙拉酱;橄榄;奶油;辣椒、辣椒粉、洋葱、辣酱、调味料混合物。

如果患者恶心呕吐的症状没有缓解或者有加重,请及时就诊,获取医生的帮助。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隐匿在你体内的健康杀手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一种原因不明,以持续半年以上的慢性,反复发作性极度疲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属于亚健康范畴。[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2019-04-24

手绘漫画带您认识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S)是什么?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疾病发生?一旦患病,如何治疗?[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4-24

看不懂胃部检查单?一旦出现这4个词,再不治疗可能就晚了!

超过80%~90%的胃癌患者在诊断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这导致我国胃癌5年生存率不足30%。我国是个不折不扣的胃癌高发区。[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2019-04-23

“钥匙孔”做手术?

老宋今年才56岁,饭量和体格都比30岁的儿子还要好。身高一米八,体重240斤,吃嘛嘛香,为什么会得食管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每增加一岁,这种病患病率增加1%

目前中国房颤患病人数约1500万。房颤的发病和年龄有着密切、直接、正相关的关系。60岁以上老人发病率高达5%,而且每增加一岁,患病率增加1%...[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想治愈脚气,这些事儿你不可不知!

脚气如果不注意治疗的话,真可以传到我们的手上,这就成了手气了,我们称手藓。那还会传到其它地方吗?当然可以,你手如果长了手藓的话,那...[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要做手术了,好害怕,这位医生的技术过关吗?有过手术经历的人,做手术之前,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疑虑,担心医生拿自己“练手”。放心,医...[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春困亦要警惕SAHS

气温渐升,春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我们经常在上班、学习甚至娱乐时犯困,有些瞌睡可以用“春困”搪塞下,然而有种瞌睡却不可忽视。睡眠呼...[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