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隐匿在你体内的健康杀手

来源: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作者:

2019-04-24 15:39:04

什么是慢性疲劳综合症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一种原因不明,以持续半年以上的慢性,反复发作性极度疲劳为主要特征的综合征,属于亚健康范畴。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表现

排除其它疾病的情况下疲劳持续至少6个月并且同时至少具备下列8项中的4项,那么你就极有可能患上了慢性疲劳综合症。

(1)记忆力减退或注意力下降;          

(2)咽痛;   

(3)颈部僵直或腋窝淋巴结肿大;    

(4)肌肉疼痛;   

(5)多发性关节痛;   

(6)反复头痛;   

(7)睡眠质量不佳,醒后不轻松;  

(8)体力或脑力劳动后连续24小时身体不适。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因

一般认为,慢性疲劳综合症与心理压力、情绪困扰(如忧思过度、烦恼缠身、过于紧张、精神压力、心理创伤)有关,但确切的医学病理机制尚不明确。

中医认为本病是由长期紧张、忧思过度导致人体阴阳失调、神气亏虚引起的。

慢性疲劳综合症的治疗

西医对于本病的治疗仍处于对症治疗阶段,主要以减轻临床症状为主,不能从根本上消除产生疾病的原因。西医对症的药物如抗抑郁、抗焦虑药以及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激素替代等治疗。

中医对本病的治疗主要包括两方面:

内治法:中医通过对患者症候的分析辨证论治,采用疏肝调脾,或养心安神,或补肾益精等方法以调整人体五脏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生活质量。

外治法:针灸、脐疗、督灸等作为中医特色的内病外治的医术,能起到很好的平阴阳,调脏腑,通经络的作用,从而达到阴平阳秘、脏腑协调的良好状态,提高机体自身机能。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手绘漫画带您认识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

急性冠状动脉综合症(ACS)是什么?哪些危险因素会导致疾病发生?一旦患病,如何治疗?[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4-24

看不懂胃部检查单?一旦出现这4个词,再不治疗可能就晚了!

超过80%~90%的胃癌患者在诊断时就已经处于中晚期,这导致我国胃癌5年生存率不足30%。我国是个不折不扣的胃癌高发区。[详细]
山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 2019-04-23

“钥匙孔”做手术?

老宋今年才56岁,饭量和体格都比30岁的儿子还要好。身高一米八,体重240斤,吃嘛嘛香,为什么会得食管癌?[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每增加一岁,这种病患病率增加1%

目前中国房颤患病人数约1500万。房颤的发病和年龄有着密切、直接、正相关的关系。60岁以上老人发病率高达5%,而且每增加一岁,患病率增加1%...[详细]
齐鲁网 2019-04-22

想治愈脚气,这些事儿你不可不知!

脚气如果不注意治疗的话,真可以传到我们的手上,这就成了手气了,我们称手藓。那还会传到其它地方吗?当然可以,你手如果长了手藓的话,那...[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要做手术了,好害怕,这位医生的技术过关吗?有过手术经历的人,做手术之前,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疑虑,担心医生拿自己“练手”。放心,医...[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春困亦要警惕SAHS

气温渐升,春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我们经常在上班、学习甚至娱乐时犯困,有些瞌睡可以用“春困”搪塞下,然而有种瞌睡却不可忽视。睡眠呼...[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17

这些身体症状可能会让你致命!

你以为动脉硬化只会发生在心、脑血管吗?你以为下肢感觉发凉、怕冷仅仅是因为上了年纪或者没做好保暖吗?你以为走路的时候小腿酸胀、疼痛,...[详细]
齐鲁网 2019-04-16

警惕人体内"不定时炸弹"

山东省立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吴学君说,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腹主动脉瘤。该病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男人健康的生命“腺”

男同胞们注意啦!尿频、尿急、尿痛、尿等待,这些不正常的排尿状态预示着您的前列腺可能出现了问题,那么正常的排尿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