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贫血吃什么?这些补血妙招别错过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2018-11-12 10:40:11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因为贫血的症状烦恼不已,如何补?如何防让人不堪其扰,那我们平时吃点什么能补血呢?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说法。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

贫血的分类和原因有多种,一般人群中常见的贫血是由于铁缺乏导致的缺铁性贫血,铁缺乏是我国主要的营养缺乏病。《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指出,我国6岁及以上居民贫血率为9.7%,6~11岁儿童贫血率为5.0%,孕妇贫血率为17.2%。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世界范围内贫血人数将达到20亿人,其中有50%的人可以归因于铁缺乏。

对由铁缺乏引起的贫血,吃什么补得最快呢?

1、增加富含铁的食物摄入

动物性食物如猪肝、瘦肉、动物全血等,不仅含铁丰富,而且吸收利用也好。因此,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摄入是防治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最直接的方法。注意:增加动物性食物的同时会带来能量、蛋白质、脂类过量的问题,因此,一定要适量。

2、食用铁强化食品

铁营养强化食品也是改善铁营养状况的一种有效措施,如铁强化酱油、铁强化面粉等。容易发生铁缺乏的人群,如孕妇、乳母、婴幼儿、老人、消化道疾病患者等,可以选用铁强化食品或服用铁剂。

3、口服铁补充剂

主要用于治疗缺铁严重并且日常膳食无法补充足够铁时。应采用亚铁制剂口服补铁,每日补充铁4~6mg/kg,分2~3次于两餐间服用,总疗程2~3个月。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再继续服用1~2个月以增加铁的贮存。注意:服用铁剂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过量,过量会导致细胞成分的明显损伤。

4、促进铁的吸收利用

常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其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促进膳食中铁的消化吸收。

5、减少影响铁吸收的食物

食物中的草酸盐和植酸盐会影响铁的吸收,茶叶中的鞣酸与咖啡、可可中的多酚类物质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应避免上述食物与含铁丰富的食物同时食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血脂不高也可能吃降脂药

血脂不高也可能吃降脂药[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11-08

胖人减体重就能少得病

胖人减体重就能少得病[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11-07

秋季腹泻 你家宝宝中招了吗?

秋季腹泻 你家宝宝中招了吗?[详细]
中国中医药报 2018-11-05

频繁眼皮跳 当心发展成半边脸抽动

频繁眼皮跳 当心发展成半边脸抽动[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1-02

请收好降压四个锦囊

请收好降压四个锦囊[详细]
重庆晚报 2018-11-01

警惕!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

警惕!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详细]
羊城晚报 2018-10-31

中风“报警”,避险有哪几招?

中风“报警”,避险有哪几招?[详细]
羊城晚报 2018-10-31

预防卒中,心脑血管病应同防同治

预防卒中,心脑血管病应同防同治[详细]
科技日报 2018-10-30

这种瘤比恶性肿瘤更凶险

这种瘤比恶性肿瘤更凶险[详细]
广州日报 2018-10-22

青少年在运动中突然猝死?或是心震荡惹的祸

青少年在运动中突然猝死?或是心震荡惹的祸[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10-18

痛风增加心脏病风险

痛风增加心脏病风险[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10-17

打鼾伴失眠,能用镇静催眠药吗?

打鼾伴失眠,能用镇静催眠药吗?[详细]
中国医药报 2018-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