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美行业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9-10-08 10:25:10

医美行业的自我约束,除了要让从业人员有所不为之外,更应让他们有所作为。

屡屡发生求美者意外死亡事件给医美行业带来不小压力,尽快建立技术标准成为业内共识。

10月6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获悉,协会于近日成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制定相关团体标准,减少行业风险及不良事件,促进技术创新。

由整形美容导致的医疗事故屡见不鲜,包括玻尿酸注射致额头变成“寿星脑”、隆鼻失败致八级伤残、隆胸身亡、脂肪移植身亡、整形失败跳湖轻生等。

整形美容事故多发的一大原因,是缺乏技术标准。每项医疗操作,都有相应的技术规范,比如腰穿如何进针,手术如何切开与缝合等,都有严格的规范进行约束。

这些规范是多年总结的经验,医生不能超出规范操作,否则将承担由此导致的后果。但整形美容行业至今没有建立起统一的技术标准。

建立技术标准,可解决整形美容乱作为等问题,使医生懂得有所不为,比如不该做的整形手术坚决不做,不能填充的材料坚决不填充。否则,医生就可能违反技术标准而被追责,如此可尽快扭转整形美容事故多发的势头。

然而,懂得有所不为,只是治理整形美容乱象的一个方面。要看到,服务不足,是整形美容乱象频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不具资质的医疗机构和医生超范围执业、具备低资质的机构和医生从事高资质手术以及生活美容机构提供医学美容服务等现象,多是需求得不到满足所致。

当一个人想得到只需打一两针的微整形手术时,他将面临选择余地逼仄的窘境。

正规整形美容机构通常不太愿意从事这类微小服务,即使愿意,价格也可能十分昂贵。不具备医疗资质的生活美容机构承担微整形,连微商也都争相代理美容药品或耗材,原因就在于此。

微整形导致的毁容事件很常见,俨然已成医美行业的重灾区,供给不足所导致的医美乱象,更应该受到重视。

为医美行业立标准,固然可以规范医务人员的行为,但并不能增加供给,尤其不能增加微整形供给。这样一来,行业内部的乱象将会变少,但行业外的乱象反而可能增多。

医美行业的自我约束,除了要让从业人员有所不为之外,更应让他们有所作为,通过向社会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医美服务等方式,承担起满足多元整形美容需求的社会责任。

只有下好了“为”与“不为”这两手棋,方能让日益增长的医美服务需求得到合理满足,并将不具资质的机构和人员挤出医美市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皮肤科医生:约三成患者因“过度爱美”致病

今年21岁的张佩仪上中学时曾经满脸青春痘,妈妈看不下去了,就花了上千元从电视购物上买了祛痘的产品给她用,刚开始确实有一些效果,用了差...[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9-09-29

痤疮不断 收好这份战“痘”书

痤疮,俗称“青春痘”,每个人或多或少都长过几颗。值第二届“中国痤疮周”之际,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皮肤科专家指出,痤疮并非青少年的“专...[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9-25

加强保湿 秋季护肤的必修课

一不留神,时间就这么悄然“滑”进了秋季。秋季阴雨连绵,温度也时高时低。一些秋季的常见疾病也伺机而动。一些常见的皮肤问题得拉起警报了...[详细]
西安晚报 2019-09-25

慎用护肤品 孕妈怎防晒?

眼下虽已进入秋天,然而广州的太阳仍然很“热情”,尤其对于孕妇来说,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会变得比孕前更容易出现色素沉着。[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9-20

班里单眼皮女生几乎全割双眼皮? 这4种人不适合!

据中国日报报道,成都一高二学生称,班里共32人,以前是单眼皮的女生几乎全都割了双眼皮,有几个男生也去割了,现在班里单眼皮只剩下七八个...[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9-20

护肤品,功能越少越好

现在,护肤品柜台琳琅满目的产品常让人眼花缭乱。尤其是一些“多功能化妆品”,号称具有多种功效,如美白、保湿、修复“三合一”精华液等。...[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19-09-20

有点作!女孩每天敷5次面膜拯救“熬夜脸”

家住渝中区奥园康城的罗大姐,这几天在女儿崔淼的微信上发现了一句新词儿,“熬最晚的夜,敷最多的面膜。”[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9-20

除黑眼圈两招:敷土豆片、穴位按摩

造成黑眼圈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血管型黑眼圈,缘于生活作息不规律;另一个是色素型黑眼圈,缘于长期日晒。除上述两种原因外,所有的睡...[详细]
中国中医药网 2019-09-20

易掉发揉揉头皮

入秋过后,不少人发觉头发掉得比以前多了。这是头发经历了夏季阳光伤害2至3个月后损伤积累的结果。[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9-20

衰老不可避免 面部衰老有“三迹”可循

其实,衰老也是有迹可循的,可以分为三份。这三份分别是面上、面中、面下。面上1/3从发际中点到眉间,面中1/3从眉间到鼻中隔基底,面下1/3...[详细]
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9-09-20

头发没干就梳通?改掉这个习惯助你拥有秀丽长发

你是否为了拥有一头秀丽长发而百般努力但结果总不尽如人意?据美国杂志《时尚》报道,头发总没有光泽、发尾干枯、分叉,这些也许与平日里连...[详细]
环球网 2019-09-20

秋季爱脱发?试试头皮按摩操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一到秋天就容易掉头发,秋天为什么容易掉头发呢?除了普遍的预防手段之外,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头皮按摩。[详细]
人民网 2019-09-20

秋季护肤不只是补水

进入秋季,气候变得干燥起来,很多人的皮肤都会出现变干、泛红、发痒,护肤后有刺痛感、化妆后卡粉脱妆的问题。大多数人认为出现上述现象的...[详细]
山西晚报 2019-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